红尘似水

【玉成双偶 钴蓝】珠有泪(上)

ooc预警,修仙私设,人类修士聂大x半鲛人瑶瑶,欢迎捉虫提意见

“南海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能泣珠。”

鲛人,生于南海,泪落成珠。擅织鲛绡,入水不濡。鲛人一族的神秘让人趋之若鹜,但真正能如愿见到鲛人的却寥寥无几。

鲛人隐世,极少现于凡尘。身为妖族却又生而拥有部分人形,受上天眷顾修行极快,却需要在化形期大圆满离开族内,扮作寻常修士入世,寻求突破。鲛人多处可炼至宝,若是而被心怀恶意之人知晓,轻则伤及身体,重则身消道陨。
(一)
  两匹灵马拉着马车在山间前行。马车速度虽快,却十分平稳。车中人倚在软垫上闭目小憩,车中装饰简洁而雅致,将人本就如画的眉眼衬得更加柔和。许久,车中人突然开口道:“悯善,还有多久?”车外人掀开帘子的一角道:“至多还有两个时辰,便能到兰陵。长老可是有什么咐?”“没什么,”车中人换了个更加舒服的姿势 ,抬手拿起一旁的书卷微笑道“这一路上多谢你了。”“不及长老曾助在下的万分之一。”苏涉低头答道“长老您再休息会儿吧。”言罢,放下帘子继续赶车。

马车一路穿过山野,进入繁华兰陵城,最后停在金陵台的台阶下。金陵台今日张灯结彩,人来人往,是为金家家主庆贺生辰。金光瑶自车中走出,抬头望向台阶尽头的金陵台,唇角勾出一个令人愉悦的笑容,迈上了台阶。

金陵台人来人往皆是道喜之人。金家本就以奢华著称,为了此次生辰更是精心布置了一番,显得格外奢侈华美。金家主与金夫人在殿中接受着或是真诚或是客套的祝福与贺礼。

金光瑶踏入殿中,便面对着面上挂着倨傲笑容的金光善,以及他身旁笑容端庄的金夫人。而在看见金光瑶的一瞬间,金夫人面上的笑容便有些挂不住,而一旁的金光善更是面色微变“来人……”还未说完,金光瑶恭敬行礼,软言道“鲛人族金光瑶,奉族长之命前来祝寿。祝金家主道途顺畅,早日得道成仙。”在金光善与金夫人震惊的目光中示意苏涉将备好的贺礼递给一旁的门生,面上带着得体的笑容“这是族长的一番心意,希望家主喜欢。”再行一礼,便转身离开了大殿。苏涉紧跟在金光瑶的背后,出了金陵台。

回到车上,交代苏涉去往姑苏蓝家。金光瑶闭目倚在垫子上思索。虽然没有过久的停留,但他可以预料到自己此番作为所引起的轩然大波,甚至是一些猜测。此番入世不但要完成族长的所托,拜访友人,更是要寻求到突破的契机。自己停留在这个境界上已有十数年了,若能突破也算是有了自保之力。

思及此处,金光瑶不仅微微皱眉。他所修之道乃是以情入道,就是因为这份情,母亲才会落得身消道陨的结局。而他为了快速提升实力,修习的大道与母亲相同,因而一直停留在化形期圆满不得突破。

但也无妨,总归也有其他的方法可以突破,代价也并非付不起。只是这一路需要小心些了……金光善丢了这么大面子,恐怕一路截杀之人不会少吧。金光瑶冷笑一声,有什么手段尽管使出来,金光善还是当年的金光善,可自己……不再是当时可以任人揉捏的孟瑶了一路往南,两人换做水路前往姑苏。路上却是出奇的平静,除却薛洋传讯告知金光瑶遇上。

了两个颇为有趣的人类修士,要耽搁几日再去寻他以外,即便经过人迹罕至地域也未曾有什么动静。而下了船,便是入了蓝家的地域。

“长老,该下船了。”苏涉的声音将金光瑶从书卷中唤醒。将手中书卷收入储物戒,金光瑶迈出船舱,缓步上岸。

在岸上站定的一刻,金光瑶似有所感,微微偏头,一点银光擦着他的耳侧深深扎入地底。

“长老小心!”苏涉出声的同时,接二连三的银光卷携着刺耳的破空声狠狠冲向金光瑶的背部与后脑。除却背后,二人前左右三个方向数名黑衣人倏然窜出,举起手中长剑狠狠袭向二人。

金光瑶左手手腕一翻,一片薄冰瞬间凝实,几枚暗器叮叮当当撞上冰层落在地上。右手抽出腰间软剑狠狠一划,瞬间一名黑衣人身首分离,鲜血喷洒一地。苏涉也拔出腰间长剑,剑气涌动,竟凭一己之力缠住三人。

“直到现在才出手,金家如今办事竟是如此拖拉。”金光瑶脸上带着盈盈笑意,手下动作却毫不懈怠,剑锋一转便迎上了为首之人“陈管家,十数年前迫于压力让我认祖归宗,而后命我做些见不得人的腌臜事,转手就将我推出去顶罪‘大义灭亲’。而如今见面便送我这份大礼,我真是感激不尽啊。”虽然嘴上说的尽是感激,手中的剑却是更快更刁钻。不过多时男子的身上便是破破烂烂,鲜血淋漓。

“家主不过是为了家族利益牺牲一个儿子,更何况你只是个私生子,弃掉又能如何!”陈管家冷笑一声,嘶声喊道“请族老出手,助我灭杀这叛徒,以正金家家风!”

属于化神期的威压瞬间落下,看着树林中走出的枯瘦老人,金光瑶面上仍保持着笑意,目光中更多的却是凝重。“出动一位化神期大能来截杀我,金家当真是看得起我啊。”

“能让老夫出手,你这小儿也有几分能耐。”老者看着金光瑶的目光仿佛不是看着活生生的人,而是在看一件死物。“取了你的鲛珠为我的孙儿炼制一件法器,也算是物尽其用了。”

三人也不再言语,随即战作一团。本来游刃有余的金光瑶,渐渐有些左支右绌。不多时,身上便添了数道血淋淋的伤口,衬着米白色的衣衫,显得十分可怖。"长老!”一旁的苏涉注意到这边的情况,想要抽身去帮金光瑶,但却被三人缠的更紧,无法脱身。

另一边的金光瑶吃力的躲闪着两人的攻击,在连续的拼斗中,恨生上的灵光已然暗淡了许多。再次险险避开一道攻击,金光瑶将身上所剩不多灵力尽数注入恨生。恨生剑身光芒大盛,迎上金家族老的法器。”叮”的一声,两人顿时被震的倒飞出去,后退了近十米才堪堪稳住身形,金光瑶被反震之力激的一口鲜血喷在地上,借着这短暂的分离发出了一枚信号。

“是蓝家的信号弹!”陈管家看着金光瑶甩出的信号咬牙切齿,“不要磨蹭了!”金家族老的脸色阴沉的仿佛能滴出水,他万万没想到本来万无一失的事情会出现变数。“趁蓝家人还没来,杀了他!”金家族老和陈管家两人不再犹豫,一同对金光瑶出手。带着毁灭气息的剑气转瞬即至。一旁的苏涉逼退三人冲向金光瑶想为他挡下却也是来不及了。金光瑶攥紧手中的玉饰,紧盯着逼近的两人,以及与他们一同袭来的招式,咬牙拼命催动着身上的灵力。金家族老见状流露出一丝冷笑,然而下一秒他的表情便凝固在了脸上。

金光瑶本以做好已死相搏的准备,却不知从何而来一道刀芒斩向二人的攻击。三道能量僵持了几秒,还是刀芒更胜一筹,将两道攻击劈散后,直冲地面,劈出一道半米深的沟壑。一位身着玄色长袍的男子不知何时出现在金光瑶的面前,手握一把刀,气势冲天。

所有人都停止了动作,盯着这突然出现的男子。因为这场截杀,这里的修士船夫早已避得远远的,而这男子突然出现,更是一身杀伐之气,令人不得不防。

金家族老盯着眼前的男子,神色惊疑不定"赤峰尊?"男子绷着一张脸“我路过此处看见蓝家的信号,竟有人在蓝家的地域出手。这般遮遮掩掩,令人不齿!”男子没有否认,想来便是赤峰尊无误。赤峰尊聂明玦向来嫉恶如仇,最痛恨别人行阴谋诡计,背后下手之事。金家族老知晓今日截杀之事是无法成了,果断嘶哑着声音道“撤!”所来的人尽数撤离,走之前还带走了同伴的尸体。

赤峰尊身后金光瑶被苏涉搀扶起来喂进几粒丹药,苍白的面孔回复了几丝血色,也叫体内耗尽的灵力得到了几分补充。金光瑶收回恨生,尽管有些身形不稳,却示意苏涉不必搀扶,坚持对着聂明玦行了一礼“在金光瑶,多谢亦峰尊救命之恩。聂明玦点点头,语气冷硬“我同泽芜君是好友,今他家地域出事,我路过,便来瞧一眼,不必挂念心上。

说来也巧。聂明玦本是来同蓝曦臣商议西边频频出现鬼崇作乱之事,而刚入蓝家地域便发现了信号,于是便来到发出信号之地一看,这才恰巧救了金光瑶一命。

金光瑶本以重伤,虽然丹药助他恢复几分,但伤势毕竟不是几枚丹药就能恢复的。在聂明玦的护法下,二人调息几许,压下伤势。待蓝家的人赶来后,三人一同前往云深不知处。
(二)

云深不知处的客房内,金光瑶收敛气息,从修炼中清醒过来。前日重伤来到蓝家,蓝曦臣震惊之余立刻安排了客房,准备了丹药,助他与苏涉疗伤。现下他的伤已然痊愈,也应当去见一见蓝曦臣。

金光瑶下了床榻,推开了房门,见到守在门口的蓝家门生,面上带着温和的笑容“请问泽芜君现在何处?”蓝家门生不卑不亢道"泽芜君现下还在会客厅同赤峰尊商谈,泽芜君说等您醒后也请到会客厅一坐。”金光瑶面上笑容愈发的谦逊柔和“烦请道友带路。

在蓝家门生的带领下,金光瑶穿过几处亭台,走向会客厅。一路上遇到不少蓝家的子弟或是门生,皆是一身白衣,额间一条抹额严谨而端庄。蓝家的“雅正”之名果不虚传。

“金长老,请。”蓝家门生将人带到,俯身行礼。金光瑶也是微微欠身“多谢道友引路。”而后抬手轻扣几下房门,在听见聂明玦低沉嗓音“请进。”后,动作轻柔推门进入。

聂明块同蓝曦臣正探讨西面那邪崇当是如何处置,金光瑶从他们的话语中大概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与如今的情况。此事说大不大,说小却也并非一件小事,因此处理起来便是有几分棘手。各家派小辈当做历练怕因经验不足,且距离过远而造成伤亡。但若要有族老带领却又失了历练的意义。因而自二人开始商议至此,所想方案总有这样过那样的不足,仍未能提出两全其美的办法。

金光瑶思考许久,开口道“既是为了历练,自是不能有族老带领。不如几家抽取可信之人一同前去,教小辈自行解决,只有在危急时刻方可出手。如此既能让小辈得到锻炼,也有了安全的保障。”蓝曦臣沉吟半晌,赞同道"阿瑶想的很周全,此法可行。不知明玦兄以为如何?"坐在一旁的聂明玦原本紧粥的眉头微松“如此很好,便就这么办吧。”此事便就此结束,之后便由各家家主来夺定。

鬼崇之事一了,会客厅内气氛顿时没有了之前的压抑。金光瑶此番受族长之托联系各家家主,便是想请求各家可以庇佑入世历练的鲛人族修士,在紧急时刻可以将其救下。而作为交换,鲛人族则愿意提供一些鲛人族特有的物资,譬如可以炼制法衣的鲛绡。

 如此条件,二人自是毫无疑义。以两人心性,即便没有条件交换也会出手搭救,而鲛人族长这般做法也不过是为了添一份保障。完成了族长所托,金光瑶心中算是安稳许些。而三人的谈话不由得落到了金光瑶遭人截杀一事上。蓝曦臣曾助金光瑶回到鲛人族,因而对此事略知一二。而聂明玦却仅是耳闻,如今知晓了金光善的所作所为,大为不喜,却因着金光善长辈的身份不能说什么,只能板着一张面孔,不多言语。

三人相谈甚欢,不觉间已是月上枝头。聂明玦因着金光瑶谦逊柔和,且有几分急智,对他颇为赞赏,蓝曦臣更是不必说。又因聂明玦有个比金光瑶小些的弟弟在家,因而便让金光瑶唤他一声大哥,唤蓝曦臣一声二哥。因着金光瑶身体初愈,三人也不再多谈。聂明玦与蓝曦臣也要为了鬼崇之事做准备,三人便就此分开,择日再谈。

之后几日金光瑶留在云深不知处修养。由于已经派人去往西面控制事态,因而准备起来也没有过于仓促。与各家家主商议,又耗费几日来确定历练人选,看护人选以及所需的物资,最后将时间敲定在半月后。

金光瑶有意一同前往西面,他有一种感觉,自己突破的契机就在那里。若是错过了这一次契机,下一次不知是在何年何月。而在各家准备的时候,他也并非闲在云深不知处,而是跟随蓝家的门生一同夜猎。

令人惊讶的的是聂明玦并没有回去清河聂家,反而是他的弟弟聂怀桑来过几次,询问宗务,偶尔甚至会听见聂明玦毫不客气的训斥声。聂明玦生得高大,面容英俊,却少有人敢于接近这位赤峰尊--日日板着脸,脾气有十分爆裂,自是叫人退避三舍。但金光瑶似乎并不畏惧他的威严,甚至敢在聂明玦动怒之时上前安抚。而聂明块对金光瑶也是十分欣赏,若无必要的事,金光瑶每次夜猎都有他同行,在金光瑶出手后指点其招式与剑法。

二人迅速变得亲近起来,虽然蓝曦臣奇怪于两人进展的速度,但总归二人能亲近是件好事,也就没过多深究。而聂怀桑从聂明玦口中知道这位“三哥”的存在后,也是迅速熟悉起来。金光瑶在知其喜爱书画之后更是赠与他几幅之前收集的书法,更是让这声“三哥"诚挚了不少。

明日便要出发了,金光瑶早已将所需的物品整理好,坐在榻上,拿着一本剑谱揣摩。门被扣响是他没有预料到的,毕竟大部分人都在为这次历练做准备。金光瑶推开门,有些意外"二哥?"门外蓝曦臣抱着一把琴,眉宇间有些忧虑。“二哥快请进。”

金光瑶侧身将人迎入房中“二哥这么晚来,可是有什么急事?"蓝曦臣将琴置于桌上,取出一部琴谱递给金光瑶“我今晚来是想拜托阿瑶一件事情。”翻开琴谱,书页上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清心音”三字。

“聂家的刀法,借杀伐之气成就刀灵。刀灵中的杀伐之气不会消散,而是停留在刀中。而杀伐之气过多,则会影响到持刀者的情绪,甚至于侵蚀持刀者的理智。”蓝曦臣顿了顿,继续道“大哥刀法早已大成,他的刀灵杀伐之气更是浓郁。大哥的脾气受刀灵影响较为严重,我时常为他弹奏清心音来平复情绪。此次历练大哥亲自跟随看护,又不知何时能回来。我希望你能学会这清心音,在途中为大哥平复情绪。”

听了蓝曦臣这一席话,金光瑶大概明白了为何聂明玦有时会因一件小事便大发雷霆,自是无不应允“二哥放心,我定会记得为大哥抚琴的。”而后的几个时辰,二人便是在学琴练琴与指导中度过。金光瑶能熟练的弹奏清心音后,蓝曦臣放心里几分,见天色不早,便辞别离去。


评论(13)

热度(123)